组工动态
民进淮安市委创新打造“1+3”组织建设发展平台体系增强内生动力 发展平台体系增强内生动力
2019-02-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以及提出的“四新”要求,进一步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近来,民进淮安市委紧扣基层组织建设年度工作主题,立足民进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平台体系为重点,创新流程架构,逐步形成了切合自身实际的“1+3”组织建设发展平台体系,基本实现了对会员成长周期的全面覆盖、对会员履职尽责的有效管理。


  1. 积极筹建“民进之友”平台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积极筹建活动交流平台。通过征询建议、参与活动、开展联谊等多种方式不断巩固与有入会意愿的社会各界人士间的深厚友谊,实现对发展对象的“培养前置”,进一步把好组织发展的“入口关”。将组织工作与思想宣传等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深化发展对象对民进的认知,扩大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以“质量优先、数质并举”为组织发展总体要求,不断优化年龄结构、提升学历层次、丰富界别分布。2018年度新发展会员已经实现硕士博士研究生、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占比超50%

  1. 创新设立“新会员支部”

将每年度发展的新会员统一编入“新会员支部”,为期一至两年。由市委机关具体负责,带领新会员开展集中学习、参加信息宣传培训、熟悉服务会务、参与调研,帮助新会员尽快完成从组织上入会到思想上入会、行动上入会的转变,加快新会员成长速度。新会员支部成立近一年来,先后开展新会员专项培训、“实境课堂”主题教育、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撰写各类宣传稿件、社情民意信息50余篇,使得每一位新会员身上的“民进成色”更加浓郁,为他们更好地融入各基层组织打下了坚实基础。

  1. 全力打造“民进淮安市委虚拟机关”

根据民进省委具体安排,结合自身特点,以市委机关为枢纽,以8个直属支部为班底,以新会员支部为依托,打造民进淮安市委“虚拟机关”。任命一批会内青年骨干担任“虚拟机关”部门领导职务,进一步发掘考察培养年青干部,“对症”解决党派机关人手紧缺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为锻炼会员提供平台,成为会员成长的内部孵化器。“虚拟机关”建立运行之后,以“虚”对“无”、变“实”为“有”,形成了有力的支撑与补充,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虚拟机关”参政议政部、公众号编辑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在服务广大会员的过程中,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荣获年度工作“特别贡献奖”。

  1. 持续建设“民进会员之家”

先后在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区、开发区、淮阴工学院等交通便利地点挂牌成立“会员之家”,作为全市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会员之家”的场所由民进市委、各区委、总支依托县(区)政府部门及高校、中小学校等单位开展协同共建,从而进一步解决基层组织活动“缺场地”、广大会员“回家难”的问题。不少老会员在参与“会员之家”的揭牌仪式时都纷纷感慨,“有了自己窝,感觉真好!”

随着平台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规范运作,组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组织活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各基层组织在“一支部一特色”总体框架引导下,不断发挥“长板优势”,基层组织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民进淮安区基层委员会、民进淮阴区进修学校支部等先后荣获“民进全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会员履职尽责的意识更强、双岗立功的效果更佳: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会会员共获得国家级表彰16人次、省部级表彰10余人次,成为我市统一战线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精彩诗篇”的“美丽注脚”。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