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成长的记忆
2017-04-18

徐培华

 

弹指一挥间,女儿今年已经上大学了,12年前,为了孩子上学读书,我们借债买房从遥远的农村来到城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2年来,在老师的教育培养下,女儿从小顽皮成长为老师的好学生和父母的乖女儿,我们上班早出晚归,每天来回奔波30多里,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懂事心里真是虽苦犹甜,快乐珍藏在心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生活的艰辛与磨练是人生最好的教课书,我们平时工作都比较忙乱,上班比她早离家,下班比她迟到家。因此每天女儿回家还要做饭,然后把熟菜温好,我们回家时,她还主动替我们盛好饭菜。

女儿在老师的教导下,经过勤奋刻苦学习,多次获得荣誉和奖状,在成长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博尔赫斯说:天堂是一座藏书楼的样子。阅读,不仅是对孩子语文学习的熏陶,让孩子直接体味母语的美和力量,更是精神上的提升。通过阅读,我们能和古人对话,能拓宽有限的经验,能陶冶心性,训练思维,能不断深刻我们的思想。所以苏霍姆林斯基会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的潜在差生。

日有所诵,必有大获、必有大德。女儿从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放学后不管作业有多少,都肯定挤出时间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和丰富多彩的报纸。每天家中的《淮海晚报》她都仔细地阅读,每个星期的《中国少年报》必读,每个星期天必到书店逛一圈,每个月的《小读者》、《读者》、《少年文摘》、《儿童文学》必买,还有许多漫画、幽默等书,每个月还要再从书店租书。女儿已认真读过《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和杨红樱、黄倍佳撰写的儿童文学畅销书,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她有时看书忘记了吃饭,只到把一张报纸、一本书看完为止,有时看书入迷自言自语,甚至哈哈大笑自得其乐。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天,身边很多朋友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所以庆祝的宴席参加了不少。孩子幸福成长的历程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骄傲与欣慰,毛泽东曾经说过:“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光荣和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孩子能够早日明白这句话的道理,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而勤奋读书!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