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吾辈当在光明的路上理性前行
2016-06-06

----参观瞿秋白纪念馆有感

张春云

 

 有幸,能以民进骨干会员的身份参加清河区委统战部组织的统战成员培训班,在现场教学的课程中,我们参观了位于常州市的瞿秋白纪念馆。在纪念馆展览大厅的屏风上有这样一句话:“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这句话简单、朴实,却生动而又深刻的展现了瞿秋白先生毕生的追求与奋斗。

 回望那个艰苦的年代,政治环境极为恶劣、物质条件相当匮乏、阶级矛盾尖锐突出,老一辈革命者在这恶劣的环境下仍不忘自己的责任,忧国忧民,以身作则,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光明前赴后继。正是无数革命先烈这份坚定的信仰、不屈的追求和不懈的奋斗才缔造了共和国的今天。

 而今我们的生活富足了,我们的社会安定了,我们的国家富强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光明时代,很多人却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也并不珍惜。当代的我们虽然生活比老一辈革命者富足,眼界比老一辈革命者开阔,却缺乏老一代革命者那份对信仰的执着及为信仰而奋斗的坚定。生活的富足没能填补我们精神的空缺,眼界的开阔也没能使我们掌控住理性。

 生活中非理性的事件此起彼伏,不理性的评论铺天盖地,对党的政策无端抵触,对政府的行为无论对错横加指责。无端的谩骂、偏激的言行、失控的情绪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如安庆枪击事件和大学生掏鸟案出现始初,舆论和公共一边倒对公安执法和法院裁判的谩骂,再如马彩云法官及温岭医生被杀后公众的喝彩,都无不让人心惊与纠结。纵使有少数人站出来客观、中立的分析,也会立刻被骂的体无完肤,淹没在非理性的言语和行为之中。这不禁让我们反思,我们都是怎么了?我们的理性那里去了?

 诚然,公民有言论自由,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但人们似乎忘却,权利的表达和义务的承担是一致的,公民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批评呼喊是你的权利,但应理性表达诉求,不能肆意谩骂、攻击,维护国家的安定与民族的团结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无端的指责与肆意的攻击对社会的稳定与团结并无丁点益处。

 很多人喜欢将西方的民主制度挂在嘴上,喜欢对中国的政治体制评头论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全面的了解什么是民主?真正了解各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架构?真正去亲身体会并感受过所谓民主的优越?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去思考过西方的民主是否真的就如他们谈论的那般完美无缺?那种所谓优越的政治体制是否真正放之四海而皆准?那种制度是否真正能为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带来光明与稳定?看看近年来中东的民主革命,答案不言自明。

 吾辈如果真正的追求民主,就应当清醒的认识到任何国家的制度并非是哪个伟人、哪个政党一手缔造,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任何制度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与完善,我们的制度有我们的优越,西方的民主也有他们的弊端,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社会翻天覆地的变革并不能一蹴而就的带给人们想要的民主与安定。

 吾辈如果真正的追求民主,就应当以身作则,维护并践行好我们自身的民主。在居民自治、村民自治、业主自治时有意识的维护民主,以我们的理性来建设好我们社区,我们的村庄。讨论时听的进他人不同的意见,容得下他人不同的声音;决策时大度坦荡,不因意见相左而攻击,按照集体决策的要求去表达诉求;执行时不打折扣,不因自己是少数人而抵触、阻碍。

 吾辈如果真正的追求民主,更应传承先辈遗志,倍加珍惜当下生活。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老一辈革命者前赴后继的流血牺牲所开辟出来的,我们不应忘却,更不能挥霍,我们应当沿着先辈所辟的光明之路理性前行!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