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读书之日感恩父母
2015-07-01

何慧君

 

  每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都特别怀念我的父母,我们家作为“书香中国”的一个小分子——“书香家庭”,我们对父母充满感激之情。

  众所周知“文化大革命”期间,有一段时间学校都停课了,暴力、浮躁充斥着社会,宁静的读书氛围荡然无存。就在这时,父亲对我说:“你现在不上学,没事不要出去,可以在家练练字并且可以向孙伯伯学英语。”(注:邻居孙伯伯是国民党时期的中央银行经理,英语水平很好)我当时还小,正是贪玩的年龄,何况是在那样的大环境下,根本听不进去。每天趴在写字台旁边的窗框上,看着楼下花园里有时在跳舞,有时在开批斗会,心静不下来,也没心事学习。后来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次研究生招生,我在老师的鼓励下去报名考试,专业成绩很好,就是英语差几分而没有录取,这是我才体会到当时父亲的英明远见,并后悔当时没听父亲的话。

  又是“文化大革命”期间,随父母下放农村,当时到处都在普及样板戏,因为我是从南京下放的,又略有一点小基础,当地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负责人就让我参加了宣传队,十几岁的我整天蹦蹦跳跳的倒也很开心。这时,父亲又对我说:“高中要招生了,你不要出去了,在家学习准备考高中,如果将来高考制度恢复再考大学,你不能像现在这样生活一辈子。”我可为难了,当时考高中要考政治、语文和数学三门课,前两门没问题,可是初中数学,在南京“复课闹革命”只有一个月就下放了,怎么考啊!父亲一句话,自学!把我逼上了梁山。我只有横下一条心,自学!结果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考中。

  农村的条件非常艰苦,我父母年纪又大,乡亲们劝我父母,我们这里没有女孩读中学的,你家那么大的女儿上什么学,不如回家挣工分。我父母坚定的说,只要儿女能读书,我们砸锅卖铁也要让他们上学。后来两个弟弟又上了中学,他们俩的成绩更是出类拔萃,父母卖了家居给我们缴学费。我们姐弟三人的学习成绩在公社里是出名的,我妈妈曾经无不自豪的说,我家的孩子别的本事不敢说,就是学习成绩好。在她的眼里,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没有当年父母的坚持,哪有我们的今天。所以,每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都特别怀念我的父母,感恩父母!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