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不朽的精神 永远的红旗
2014-09-30

周恩来,一个世人景仰的名字,一个共产党人为之骄傲的名字。他“死不留灰、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劳而不怨、去不留言”,他以“大无”实现了“大有”,以“平凡”达到了“崇高”。周恩来是全党的楷模、道德的典范、党性纯洁的表率,周恩来伟大的精神境界和崇高的道德风范,成了世人取之不尽、学之不竭的“精神宝藏”。

周恩来同志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典范,淮安是周恩来的家乡,笔者认为中共淮安市委及时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以“学习伟人周恩来,崛起江淮作表率”引领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全面落实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弘扬周恩来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是锤炼政治品德。政治品德是为官的首善之德。良好的政治品德,对领导干部来讲,体现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上,体现在保持纯洁的思想品质、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品行操守上。为官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修养,必须敢于坚持原则,必须具备大局观念,主动学习和弘扬周恩来精神,自觉锤炼政治品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开展“五德”教育活动,提升拒腐防变能力,重在学习、重在教育,坚持以学修德,紧密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执政水平和能力。用科学理论和前沿知识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应尽职责,自觉遵

守党的纪律和组织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政治方向、不动摇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与时俱进、勤奋学习,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明辨是非,促进思想纯洁、理想坚定、品德高尚,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做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力军。

二是坚持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把思想道德放在首位,学习周恩来总理高度重视党性修养、谨守思想道德严以律己的风范,特别重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和高尚精神追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坚持“境界要高,眼界要宽,胸怀要广,小节要慎”四个方面的道德修养,坚持不懈地自我改造、自我批评、自我约束,不断完善提高自己,毕生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才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立足淮安实际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催生工作热情,促进科学发展。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提升拒腐防变的意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坚持把“五德”教育活动和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江苏精神相结合,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明确职责,弘扬正气,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把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敢于与好的比、与强的赛,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做到 “全国有亮点、全省争进位、全市争先进”,在突破难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赢得新优势。

三是恪守为政官德。官德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古人云:“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贪者,政之祸也,民之贼也。”公正廉洁历来是“官德”之本、官威之源,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该加强“为政官德”的修养,加强党性修养,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守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官先做人,为政先修德。领导干部要用道德准则约束才能、用道德实践磨练才能、用道德修养升华才能,恪守为政官德,努力成为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好公仆。

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持以民为本理念,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通过体恤民生疾苦,自觉拒腐防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争做思想道德典范;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中,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了解民情民意,解决民难民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思想境界,纯洁党性心灵,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扎实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体现为民情怀。

四是遵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是维持社会公共生活正常、有序、健康运转的基本条件。古人云:“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意思是国家有德上天就会垂顾。对于社会,公德兴则社会和谐;公德废则纷乱四起。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肩负着公共管理职能,更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在生活、工作中,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公德意识,自觉做到: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原则,做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带头坚持慎独,做到言与行、表与里相统一;在人际交往中自尊和尊重他人,主动维护、尊重他人在社会公共生活中的权益;具有维护公平正义的公共道德精神,用公正道德精神去协调、平衡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利益矛盾和关系,为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尽好义务和责任。

在枪决了张子善、刘青山后,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杀了几个有功之臣也是万般无奈。我建议重读一下《资治通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如果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杀张子善、刘青山时我讲过,杀他们两个,就是救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啊。我说过杀人不是割韭菜,要慎之又慎。但是事出无奈,不得已啊。问题若是成了堆,就是积重难返了啊。崇桢皇帝是个好皇帝,可他面对那样一个烂摊子,只好哭天抹泪去了哟。我们共产党不是明朝的崇桢,我们决不会腐败到那种程度。不过谁要搞腐败那一套,我毛泽东就割谁的脑袋。我毛泽东若是搞腐败,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

五是践行家庭美德。当前,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面临着重大考验和严峻挑战。家庭美德是道德的根基所在,是维持家庭和谐的关键因素。欲治其国者,先治其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则社会和,家稳则社会稳。家庭美德在更大程度上体现了一种心态、一种责任、一种价值取向。周恩来总理以“八互”原则处理夫妻关系,以“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公道正派,一心为公。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是践行家庭美德的典范,要做到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团结邻里;要时刻提高警惕,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人,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五德”如同一棵参天大树,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不可分割。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德润身”,道德之树才能树大根深,枝叶茂盛,我们的事业才能取信于民。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类社会延续、发展的基础之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孝敬老人、关爱妻子、照顾子女等方面更是要做好榜样,率先垂范,把家庭美德这个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带到更多的家庭当中去。让美满的婚姻和幸福的家庭,成为事业的强大动力,给人们带来欢乐,给社会带来进步,给自己带来幸福。

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说:道德是真理之花。周恩来是13亿中国人心中的一个神圣不可逾越的人物,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找一个相对的“完人”,非周恩来莫属。我们无法找到一个在人的品格、智慧、地位、形象、气质、风度以及平易近人的平民风格等等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伟大人物,尤其那种平易近人的平民风格,至今还在感动现实生活中有幸见过周恩来的人,在他们被采访谈周恩来的时候,差不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谈起周总理的时候都很容易激动、情不自禁地流泪。能感动普通人的伟大人物并不少见,但靠普通人的述说去感染旁观者的伟大人物就不多见了,周恩来总理正是一个并不多见的伟人。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