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学校体育设施要向社会免费开放
2015-07-08

——民进会徐培华建议

全民健身,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早已不是单纯的体育概念,而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话题。全民健身不仅关系到个人健康、家庭幸福,更关乎美丽中国的建设。

积极参加健身活动、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但是,群众体育发展的现状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特别是政府的公共体育服务职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公共体育服务的数量、质量有待提高,覆盖面、均等化有待扩大和加强。
    2月4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民进会员、政协委员徐培华建议:近年来,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拥有的体育设施比较多,主要面对学生和教职工,这无可厚非。这些体育设施出现投入资金多、闲置多,利用率低的不正常现象,尤其到寒暑假,操场上锻炼的人更少,草长的好高。许多学校都以种种借口,不让市民进操场锻炼健身,造成假期中有的学生在路上玩足球,有的市民在公路上跑步,路上车辆多,易出交通事故,很不安全。为此建议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如运动场、篮球场、及单双杠等在早上和晚上规定的时间内就地免费向周围市民开放,给市民一个健身活动的安全场所,促进全民健身体育运动的开展,以全民健身的实际成效增强国民体质。 

徐培华呼吁,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中,政府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当前国情的实际要求。从现实看,尽管全民健身事业中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正在壮大,但它们还难以在短期内取代政府的主导地位。现阶段,唯有政府才拥有巨大的权利与资源优势,可以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手段逐步构建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另外,全民健身涉及全体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全民健身服务具有社会公共产品特性,全民健身的公益性也决定政府是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全民健身服务的供给主体。同时,全民健身体系还是一个多层次体系,即只有城市中的市、区、街道、居民区,农村中的县、乡镇、村都建立起相应的全民健身体系,城乡居民才能享受到“亲民、便民、利民”的体育服务,才能得到更多的体育实惠。关于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建议,是符合国家《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精神要求。让老百姓不花一分钱,都能在家门口附近找到合适的健身场地和自己喜欢的健身项目,真正过上“健身就在家门口”的快乐生活,在强身健体的运动过程中切实提高幸福快乐指数,是13亿中国人的体育梦。

包卫兵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