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关于教育改革的两个问题
2015-07-01

    在改革的口号下,三十多年来,教育改革面目全非,这里我们先不探讨教育的高深理论和为什么改革的大道理,简单谈两点看法:

    第一,谁决定我们学什么 ?语文不学古诗文,狼牙山五壮士从课本消失了,鲁迅也不见了。作业小时化,英语一年多考,文理科有可能又统一了。不管真假,教育改革的话题却是常常提起,各种真假消息满天飞。无不透露出教育改革的混乱,教育直接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我们的教育却被当成试验品,大学的普及以及教育的适用性并没有改变我们整个民族的整体素质,促进我们竞争力加强,相反,我们却为整个精神文明的缺失付出永远无法估量的代价。这里面有一个前提,至今没有人深究,就是谁有权决定我们学什么?也就是谁有权决定我们民族的未来,是教育部几个人吗?还是大学里面的教授?我不知道,但是绝对是无章可循,如果教育不让懂教育的人参与,任何一项教育改革都不会成功,更不可能达到教育本身的功能与目的。

    第二,我们究竟需要学什么。大学的扩招伴随教育产业化,现在教育又被娱乐化。教育成了被教育者的负担,普通大学学生找不到工作,职业教育形式化。每个民族发展都需要少数人引领,包括文学家,科学家、思想家,但是我们现在只有专家,而且还是贬义词,这不能不说是莫大的讽刺。更为荒唐的是哑巴英语的教育不仅没有培养出合适的人才,更是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温家宝曾经说不希望孙子总看奥特曼,一国总理管不了一部动画片;习近平说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说这话的时候,上海的语文课本已经删除了古诗文。难道连国家领导人都不能决定教育的内容吗?!

如果教育不能成为立国之本、之源,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救救教育,才能救救孩子,救救这个民族。

                                   (田竹)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