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农村环境治理须下猛药
2014-07-22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环境污染现象越来越严重: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落后,多数村庄没有排水、排污设施和垃圾收运清理系统,生活垃圾和废弃杂物乱堆乱放,畜禽散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普遍存在;二是农业污染源问题突出,农业的迅猛发展,农药、化肥、农膜的多年使用,致使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比例较大,加之农膜随处可见,乱烧秸秆等问题屡禁不止。

  造成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农民兄弟的环保意识差。多数农民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打算,对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二是治理力度不够。各级政府对改善环境、提高产品质量、营造和谐环境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对工业污染转移和农村自身污染问题普遍没有引起重视。三是经费投入不足。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治理农村污染的资金投放严重不足,对大多数农产品缺乏产品质量检测标准,更缺乏必要的检测监督手段。

  建议:一是强化宣传,提高农民环保意识。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关键是要把农民群众发动起来,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消费方式,让农村环境保护变成生产者的自觉行动,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

  二是健全各类机构,加大治理力度。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完善管理机制清理垃圾。对所有农村村头地角、河边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室内室外等存量垃圾,定期集中时间进行全面清理。同时,组建保洁队伍,建立起“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体系和集中处置机制,建立管理、考核等相关配套制度。

  三是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重点是水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治理、人畜粪便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对污染和破坏农村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从村财和乡财中抽出资金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维护,乡村设有专职的环卫人员行使一定范围的保洁和环境卫生监督职责,以净化农村环境,建设美好乡村。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奖惩。各级组织要把治理环境污染列入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严格奖惩,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使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徐培华)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