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之感受
2014-02-11

    1月13至15日,我应邀参加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该座谈会由中国文联文研修院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陕西省文协办,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承办。参会人员是两期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编剧高级研修班学员及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中戏剧影视等相关领域的学员,选拔在研修班结束后有作品排演或投拍的学员。

    这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扬改革创新的时候精神,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扣“追寻中国梦”的主题,更好地服务中青年编剧人才成长,做好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编剧高级研修班的后续延伸工作,推动合作和成果转化。

    座谈会依托易俗社百年发展的历史积淀,组织学员走进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学习易俗社在百年发展中贴近时代命运,不断创新,为民创作,移风易俗的精神。在座谈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著名导演吴天明作主题演讲,罗怀臻、芦苇、路海波等与学员代表围绕“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进行座谈,学员进行了成果汇报与交流,与制片方开展剧本创作信息交流合作洽谈,现场观摩了易俗社的经典剧目《柳河湾的新娘》。

   这次座谈会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把握时代精神、为民创作、不断创新的方向,吸收了秦腔易俗社的创作经验,推动了淮海戏与其他剧种的交流。特别是通过与制片方的合作洽谈,对拍摄淮海戏电影在具体操作的细节上更加明确,有利于探索通过新的形式展示、传承和发展淮海戏艺术,收获极大。

                               (许亚玲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