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暑期须关注儿童安全
2013-07-25

每逢暑期,孩子们的各种意外就会增加。最近通过媒体披露的儿童坠楼、烫伤、溺水等事故不断发生,为此我们呼吁儿童家长:在关心儿童暑期学习的同时,切莫忽视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隐患,关注儿童的暑期安全。

有调查表明,儿童在暑期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主要有烫伤、磕伤、误食、坠落、触电、滑倒、手指被卡、利器割伤、绳子缠绕、窒息、溺水以及被人贩拐骗等。针对上述可能发生的意外,我们建议:

首先要提高警惕。很多家长都认为家是最安全的港湾,所以忽视了眼皮底下的安全。因此建议家长不妨认真检查一下家中的角角落落,清除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隐患。

二是警示教育。针对孩子好奇、好动的生理特点,不厌其烦地进行警示教育,教育他们哪些事不能做、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东西不能吃、哪些物品不能碰……让孩子对危险事务有初步认识。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能跟随陌生人出走;教给孩子如何拨打求助、求救电话等等。

三是防患未然。如:加固防盗窗,不使缝隙太大,并将窗子上锁;切断不必要的电源,并对较低的电源插座等加设防护措施;将热水瓶、茶壶、汤锅等置于厨房孩子碰不到的地方;对裸露在外的尖锐物进行包装;把洗厕净等危险物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四是委托照看。如果家中大人因事外出,就委托亲朋好友或是邻居临时照看。当然最好是由所在小区物业设立临时托儿所,聘请专业幼儿教师对儿童进行暑期托管。

(周爱芹 秦雪凤)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