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倡导市民过低碳环保的春节
2013-02-08

据新华网披露:“2011年春节,因烟花炮竹燃放,南京市连续炸掉了6个优良天,占了南京市上半年13个重污染天的一半”。到了2012年的龙年正月初五零点前后,“南京市空气质量随着烟花四起PM10突然发飙,从0.083陡燃蹿升至0.547,瞬间使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达到重度污染,二氧化硫指标也随之升高”。报导称南京市民迎接财神的彻夜鞭炮爆竹不仅给城市各处带来了危险的火情,同时也“炸”出了新年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另据报道,当日国内北京、上海等各大中城市的环保部门监测出的PM10PM2.5数值也纷纷爆表,甚至超过除夕夜的指数。

今年以来,江苏境内雾霾天数明显增加。126日,江苏省环保厅监测平台显示,在72个监测点中有58个达到中重度污染。其中南京、苏州、无锡、镇江、南通、泰州、盐城7市的所有点位全部污染。次日,金陵晚报报道,南京空气持续污染进入第20天,是空气质量监测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并首次启动“橙色预警”。

尽管这次淮安有幸未能“上榜”,但新年以来雾霾天气多次笼罩市域,以及去年夏秋季节因秸秆焚烧,造成的空气严重污染的情景可谓记忆犹新。

有关方面专家分析认为,造成大气环境恶化、空气污染的原因,除大尺度大气环流影响、冷空气势力较弱、水汽条件充沛、近地面风速较小,难以形成局地空气扩散的自然因素外,城市工业排放、秸秆、垃圾焚烧,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和庆典燃放等也是造成雾霾天气频繁袭扰的罪魁祸首。

为此,笔者倡议淮安市民:一是节日出行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开车或少开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二是春节期间减少烟花炮竹燃放数量,并选择空旷地点集中燃放、错峰燃放。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火险发生的概率,节省开支,减少碳排放量,也有利于烟雾污染的消散,降低空气与燥音污染的程度。三是市容、环保、环卫等有关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对施工工地和生活垃圾的清理与监管,杜绝工地扬尘和焚烧垃圾等情况发生。总之,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过一个生态环保、欢乐幸福的新春佳节。

(周爱芹、秦雪凤)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