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北京精神与北京无关
2013-02-08

 

  我在2010430日的博客中就北京某地准备在外来人口集中的地方,将这些人用围墙圈起来,以便于管理,愤怒之余我提出了老百姓是不是该下地狱的无助呐喊。

 今年的721日,由于一场大雨,特别是由于大雨中出现的金子般的亮点,主流媒体提出和赞颂“北京精神”。什么叫北京精神,据了解,2011年11月2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精神”——“爱国创新 包容 厚德”。从我前面提到的事情里,我看不出北京的包容性,我只知道这么多年北京已经成了精英的家园,而不是穷人的栖息地。但今天我不是评论二年前的事情的是与非。

 与这场暴雨成灾形成的是三个事实。位于北京暴雨中心的北海团城无积水,该地用的排水系统建于明朝,有600多年了。青岛用的是德国人100多年前建的排水系统,所以,青岛至今没有受到水患之苦。英国最近举办的奥运会无论是规模、排场,还是服务细节,毛病很多,问题成堆,要知道英国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而且还举办过奥运会;与此对比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的荣耀是前无古人,恐后无来者了,我们只能说完美,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然而,仅仅一场大雨,就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成就变得狼狈不堪。

中国人向来是喜欢把丧事办成喜事。比如矿难,救人成了成就和某些官员晋升的资本了;再比如汶川地震,我们强调一点,地震级别太大;突出一点,我们战胜自然灾害的勇气和决心,而面对豆腐渣工程之祸,没有人被追责。我们部委三公经费里有一项出国考察费用,我虽然不知道排水系统应该属于哪个部门管,但这个部门肯定出过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学习发达国家排水建设的。好像老天故意出我们官员洋相似的,这几天很多城市都因为大雨被淹,如果没有大雨,看看我们建设的光鲜成就,肯定值得自豪的,特别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然而这场水灾昭示的是我们的表里不一和虚伪,我曾经就吃瘦肉精的健美猪一事抨击今天大量的卖柑现象。所以,北京大雨不能定性为天灾,应该属于人祸。如果我们不重新审视我们的建设与发展理念,如果不问责,北京看海的悲剧绝对不是最后一幕。

与崇尚精英治国理念不同的是,我眼中确实看到了北京精神:掀起的窨井盖旁守护着一个个环卫工身影,一辆一辆私家车打着双闪在机场高速接送不相识的旅客,农民工更是涉着深水组成人墙抢救随时会落水的乘客;用身体挡住“死亡路线”,拦车救人的“小厨娘”;还有以身殉职的派出所所长等等。在当时的大暴雨中,每个人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虑和选择,在救人的同时也让自己面临着更大的危险,但他们没有空洞的说教,只是践行一种做人的本能。但我注意到闪光的主流大多数都是平民,大多数都是外来人口,而不是正宗的北京人。所以,我赞同一篇评论称他们为民族的脊梁,我赞同崔永元请他们吃一顿饭,韩红为他们唱一首歌。面对这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我敬佩他们的北京精神,应该为他们鼓与呼,但真的与北京无关。

 (田竹)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