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节约粮食 杜绝餐桌浪费
2013-02-08

有关调查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每年用于公款吃请接待的费用近3000亿元,令人痛心的是如此巨额的公款吃喝,然有20%以上的剩饭剩菜被白白倒掉,相当于把600亿元纳税人的血汗钱打了水漂。除此之外,在私人宴请、学生餐桌,以及食品储运、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发生的浪费同样数额巨大、触目惊心。

我国既是农业大国,也是农业古国,农耕经济几乎贯穿中国全部历史。“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农家无闲日,五月人倍忙”,面朝黄土背朝天,不仅是列祖列宗们艰辛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历朝历代启蒙教育必不可少的传统内容。曾几何时,国人才摆脱了食不果腹、衣不遮体、饥寒交迫的窘境;又曾几何时,中国才走上独立自主、丰衣足食的康庄大道,相信每个中国人心底里都很清楚。

“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更是历代清官廉吏的座右铭。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期就曾讲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在反腐倡廉、惩治腐败的问题上狠下功夫,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的新要求。这不仅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延安精神的光大,更是治党、治国、保障党和国家政权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健康顺利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以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着占全球22%的人口,在现有的生产水平条件下,土地的人口承载已接近极限。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未来十年我国人口仍将以年均800万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进程的不断发展,对土地资源挤占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且这种趋势在短期内难以缓解与逆转。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5.46亿吨,表面看我国粮食总产与口粮消费基本持平,而实际上粮食不可能全部用于口粮。这就意味着我国每年必须从世界粮食市场购进一定数量的口粮。据国家计生委预测,202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4.6亿;2033年前后,还将达到人口总量的峰值期15亿左右。届时,我国口粮需求总量将分别达到5.84亿吨和6亿吨,显然已经超出我国现有的粮食生产能力。即便依赖世界粮食市场的调剂,也很难满足如此巨大的需求量。何况“粮食武器”已经成为一些西方国家控制我国的重要手段。

因此,我们务必在严格实行耕地保护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底线;控制人口增长,加大耕地开发力度;优化产业结构、集约节约用地,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利用率的同时,加强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坚决反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狠刹中国式的奢侈,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革命进行到底。

         (周爱芹、秦雪凤)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