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冬季取暖防止冷烫伤
2012-12-06

近日,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人的体感也会下降,特别是老弱病残的人会感到手脚冰凉,而使用热水袋或“暖宝宝”等取暖,以致一些人因为取暖不当而造成“低热烫伤”。据医生介绍,虽然大家用于取暖的产品多声明温度在60度左右,不算高温。但是当人的皮肤接触60或以上温度物体持续5分钟以上时,便可能会被烫伤。在使用热水袋或“暖宝宝”等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袋内水温不均,充电时可以轻轻摇动袋身,让袋内水温均匀;热水袋表面不能用锐器刺压,强力摔打,以免破裂、漏液造成伤害,如出现破损、漏液现象绝不能再充电使用。

2、在使用热水袋(瓶)取暖时,一定要把盖拧紧,并可利用废弃的衣服袖子或裤腿制成简易外套,套在在热水袋外面,防止烫伤。

3、要注意水温不要太热,时间不要太长,热水袋应放置于脚旁10厘米处,而且不是脚上;最好是睡觉前放在被子里,睡觉时取出来,防止熟睡后烫伤。

4、如贴“暖宝宝”,不要直接接触皮肤,最好隔着一层衣服。

特别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或患有末梢感觉神经迟钝的病人和婴幼儿最好不要使用热水袋取暖。

另外,现在热水袋的品种很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选择知名的品牌,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酿成伤害。

(周爱芹 秦雪凤)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