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突破藩篱,昭示改革决心
2014-02-11

孟令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胜利闭幕,中外瞩目,老百姓更加欢欣鼓舞,中国的改革开放又开启“发展升级版”和“奇迹第二季”,中国梦将成为灿烂的现实。

读全会公报,让人心潮澎湃。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功能现代化;成立国家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创新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研读公报,不难发现,三中全会后的改革范围广,力度空前。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基本囊括其中,老百姓担心的事情,全会都认真对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舟通过35年的摸索探路,终于驶进了深水区,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面对重重阻碍,坚决要在5大关键领域进行突破。一,以“顶层的设计”强力解决“不敢改” “不敢动”现象,让改革进入“深水区”,对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短板进行补齐;对城乡差别、社会公平、贪污腐败、诚信缺失等重大问题,将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计出科学政策来推动改革。二,使市场经济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向市场化经济迈出更坚定的步伐。三,现代财政制度直击事权财权不匹配顽疾。四,破除二元制结构。城乡二元制、医疗二元制、养老金二元制等,都存在着对公平化的制约,也是矛盾丛生的根源。体制上有多少个“轨”,人们之间就有多少堵“墙”。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在解决中深化”。改革开放35年了,经济、政治条件都已成熟。今天破除二元制,并“轨”拆“墙”,是深化改革的必须。五,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彰显反腐新力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能不能在事实上突破这五大“藩篱”,是“深水区”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产生。中央设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是源于彰显改革的决心和防风险的意识。老百姓在欢呼雀跃之余,手心业捏一把汗。改老百姓,一句话;改官,喊了二十几年,越改问题越多;砸工人铁饭碗,一锤定音,限央企高管的薪金,越限越高。没有督促执行,改革措施很难落实;没有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也就没有中国梦。老百姓翘首以盼,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让中国改革开放之舟驶向灿烂的明天。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