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突出调研“地气” 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土生土长”
2018-12-18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而“脚踏实地”地调查研究正是这条生命线的“维他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要“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民进淮安市委始终将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始终坚持“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断“深入乡镇、深入企业、深入社区”,“真走、真访、真听、真看”,参议质效显著提升,形成了一批有“真见地”的调研成果,逐步在会内形成了“三就要”的调研工作思路。

一、调研要往问题最重大的地方去,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解困”。反映社情民意要敢于“直面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敢于抓住事关中心的“关键点”选题、围绕事关大局的“重要方面”调研。民进市委将目光聚焦在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依托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对淮安区溪河镇土楼村、淮阴区老张集乡孙圩村等展开脱贫帮扶调研。以“农”字为大课题,先后形成十余篇各类调研材料,为经济薄弱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村民向上争取政策红利;其中,《对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等材料得到市委书记姚晓东批示,为我市进一步推进“三农”工作贡献了“民进智慧”。

二、调研就要往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坚持深入公司企业“问需”。企业是实体经济的“细胞”,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因子”。要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首先就要看企业“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民进市委以“淮安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为平台,以我市“101%服务”、“158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为依托,深入厂房公司“问需于企”,以“信息直通车”反映企业真实诉求,逐步搭建起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间的“传声筒”、“缓冲带”。经过多次对我市某拟上市企业的走访调研,民进市委主委王莉莉同志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我市建立对工业企业的表彰机制》、《建议加强对建筑装饰行业技术研发的引导、规范、支持》两篇社情民意,得到蔡丽新市长批示,市经信委等部门迅速答复落实,为该企业解决了经营发展的难题。

三、调研就要往问题最繁复的地方去,坚持深入学校社区“访情”。问题在基层、矛盾在基层、困难在基层,但往往解决问题的办法、化解矛盾的症结、克服困难的途径也在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真正做到“反民意、解民困”,就必须深入基层,向群众虚心学习“穿针引线”的“功夫”。近年来,民进市委大力倡导广大会员广泛开展“找身边人、访身边事、谈知心话”的“微调研”,以我市“三进三帮”等重点工作为依托,进学校医院、走居民社区,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焦点问题。2013年至2018年,先后联合开展了“医养融合”等各类民生领域专题调研40多项,其中重点调研24项,调研组足迹遍布各县区、乡镇、街道社区100余个,走访机关事业单位百余家、群众近千人。仅2018年前两季度,就上报各类社情民意60余件,得到群众的认可,提升了组织影响力;其中《建议我市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的思考建议》多篇社情民意获市委书记姚晓东批示。

正如民进淮安市委主委王莉莉同志所言,“只有我们的身上更有‘泥土味’,我们的建言献策才会更有‘生活的芬芳’”。要扎根苏北大地的沃土,唱响“土生土长、原滋原味”的“民进好声音”。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