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医者仁心 无私奉献
2019-09-09


初次见到孙兴珍主委,便是匆忙的脚步,“马不停蹄”俨然已经成为她的生活常态。学术专业领域方面的“能力担当”让孙兴珍成了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最IN”的儿科医生。多年来诊断治疗了无数的小患者,已经记不清多少焦急的家长只相信为她“打CALL”。生活中的她温柔善良,生而强大的亲和力仿佛注定了她是孩子们最爱的“孙阿姨”。

图02_副本.jpg

最温暖的“孙阿姨”

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孙兴珍一直从事儿科领域的医疗学术研究。被问及之所以选择“必定忙碌”的儿科的原因,她打趣道“就是喜欢‘熊孩子’啊”,孩子的纯真干净和被治愈后的阳光烂漫是她坚定不移选择儿科的支撑和动力。

每个生病的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每一点疼痛和哭闹都揪着家长的心。和孙主任的交谈过程中遇到一位父亲前来询问孩子的药物反应,眉心紧皱全是担忧。孙主任却已然“习惯且成竹在胸”,耐心的解释了孩子的状况、后续的用药安排,并叮嘱了出院的注意事项后,他才稍稍放心下来,离开的时候更是“千恩万谢”。“医生是家长全部的希望,他们有问题的时候都希望立马得到答案,这样才会安心,所以一定要耐心的解答,换位思考的体恤和安抚他们,才能让家长们不那么紧张和焦虑。”诚恳的话语让我好像看到了她身上的“光”,医者仁心,不外于斯。

最专业的孙教授

孙主任是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攻儿童呼吸消化疾病,她组建小儿支气管镜诊疗团队,在淮安市率先成功开展局麻下小儿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技术,填补了淮安市的空白,挽救了无数小患者的生命。由于儿科面对的患者都是孩子,对医生医术的要求极高,孙主任曾至意大利Meyer儿童医院公派研修学习,曾至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不断追求自己医术上的精益求精。

从业近三十年来,孙教授仍然保持着学者心态,每当恰逢休息,就会外出学习或组织学术交流,早已将一生追求奉献的工作融入生活。无数夜晚孜孜不倦学习的身影,无数周末奋战在一线的“生命守护者”,让孙主任成为家长最信赖的儿科领域的专家教授。

最拼命的“孙二娘”

小孩子被不小心吞咽的花生、杏仁、果冻等异物堵住气管会造成呼吸困难,严重的时候甚至危及生命。与死神赛跑时的孙兴珍仿佛最拼命的“孙二娘”。有一次救护车送来一个孩子,因为栽倒在潮湿的沙石地中,造成气管和肺部全是沙土,孩子早已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胳膊和腿都是软的,身边的爷爷哭着恳求医生救救孩子。孙主任凭借多年的经验,立马判断孩子是气管异物导致窒息,随即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就紧急往手术室跑,边跑边大喊“快!快!准备取异物包!”。这时,手术值班护士、医生麻醉师也都闻讯赶来,孙主任争分夺秒为孩子做手术,用支气管镜稳、准、狠的定位并取出孩子气管和肺部中的异物,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渐渐的,孩子开始有了吸气、呼气的声音,嘴唇青紫逐渐褪去,手脚慢慢能动,孙主任悬着的心才总算放了下来,一条鲜活的小生命被拯救了,多幸运他还可以看见明天美丽的太阳,体验精彩的人生。醒来的孩子哇哇大哭的声音治愈了在场每一位医生的心灵,守在门外的爷爷早已泣不成声,双手合十不停鞠躬表示着对孙主任的感谢。这个孩子后来恢复的很好,没有留下一丝后遗症,每当家长领着孩子回来看望孙主任的时候,看到健康成长的小朋友,她都倍感开心和欣慰。“当时我心里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救他!”孙主任坚定的话语不禁让人动容,我想此刻她的心中一定不止这一个幼小的生命,脑海里一张一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和庞大的成就感使她近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给无数家庭生的希望。

最热心的孙主委

孙主委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热心党派工作,带领民进淮安市一院支部各科专家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带领支部会员给小学生进行预防冬季传染病健康主题教育;到泗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老张集医院义诊;到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体检;深入社区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宣教等,激发了民进基层组织活力,增强了组织凝聚力。

作为一名民进人,孙主任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对民进优良传统的传承,对于每一个病人真心的关注与关怀也是对医护人员伟大精神的传承。她先后被评为淮安市“533人才”;江苏省“333人才”;江苏省首批卫生拔尖人才;第四届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获淮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是一名真正杰出的医疗工作者。虽然她自己一直谦虚说这在他们科是家常便饭,但她是民进人的骄傲,也是全体医护人员的骄傲。相信孙主任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每一位民进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勇当先锋。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