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时毛光影九秩春
2019-05-23

 

    王国光老师,淮阴师范学院退休老教师、民进的老会员,现在市老年大学教摄影后期制作,看他上课时的精气神,谁能相信他已九十高龄了?

    王老没有传奇的人生,60岁退休后学摄影,背着相机全国到处走,75岁学摄影后期,15年,从零点到专家,并出了两本书,现在老大学的摄影后期制作的教材,就是他编的。不过,这也算是传奇了,这个年纪,有些老人可能玩手机都不轻松了。

 

         在老领导卜健民主席提议下,我们民进摄影协会给王老庆寿。地点选在远离城市喧嚣的西游乐园。

先欣赏了卜主席这次北欧之行的优美作品,听他讲沿途有趣的故事。

随后,王老给大家上了一堂摄影后期制作课:主体移位新路径。王老风趣地说,卜主席去的这些地方,诸多原因,我去不了,但没关系,你们想去哪儿,在我这儿都能实现,他为这课准备18个例子,五种路径,其中用“计算”的方法最为简便。

 

         在西游美术馆,巧遇市第四期茶艺师培训班上课,小艾老师用1800年老茶树上采晒的新茶,给大家作了茶艺表演,这第一杯茶当然献给寿星品尝,王老开心的说,这是我今生喝的最香的茶了。  

         全国梅花奖得主许亚玲,给大家即兴唱了淮海戏的经典唱段。这拉魂腔,给大家增添了许多欢乐。画家刘永泉特为王老画了一幅牡丹花绶带鸟,其意再明显不过了,还很用心地自作诗题款。书法家庞博,给王老写了个大寿字,一笔下来,遒劲有力,把握的恰到妙处。我请诗词大家荀德麟先生为王老作了一副联:情钟数学王国,上庠世壮三千树;智惠老年影光,新著时毛九秩春。我用硃砂,以王庞的散淡笔意写出,并用酒红色绫作底托上,恭敬赠与,表达对王老的尊敬与爱戴。

 

          卜主席就王老的品格总结了三点:一,精益求精,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十五年出了技术含量很高的两本书,最近忙出第三本书,这里该有多少勤奋与刻苦呀。二,诲人不倦,王老现在的学生都是老年人,他对学生说,你们一遍没听懂,我讲两遍,三遍,多几人,我还上门讲。你说,这种教学态度,学生们怎能那么喜欢他。三,不计名利,王老他至今不是国家级摄影会员,他的许多作品只为上课作为举例用。老年大学要给他讲课费,他都拿出请学生们聚会。就这三点,在当下,是多么难能可贵。

 

         周思民同志也动情地说,王老镇密的思维,钻研的精神,凡事为他人着想,看淡世俗的人生态度。这是他长期修炼出来。他身上许多优秀的品格,可与一些伟人、英模同日而语的,他身上散发的人性最本真的光芒,这种光芒感召着我们,是难能可贵的,也决定了他的长寿是必然的。

 

         新著时毛九秩春。王老最近忙着出他相关摄影后期制作的第三本书,我们衷心祝福王老:健康期頣,再奔茶寿。

 

(章侠)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