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以“多维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 民进淮安市委助力乡村振兴获镇村点赞
2019-08-01


        “自结对帮扶以来,民进市委为孙圩村村民送来了太阳能路灯,让村庄‘亮了起来’;为孙圩村村民送来了‘民进公益林’让村庄‘绿了起来’;今天,又正式成立了基层联系点,汇聚了众多的专家、企业家,一定会让所有村民的生活更加‘红火起来’。”基层联系点揭牌仪式上,淮高镇党委书记邓运国动情地说。

感谢感谢,欢迎欢迎,多亏了你们民进和镇领导的关心,我现在也住上楼房咯!”在民进市委与孙圩村地共同努力下,农户张绍成已经顺利拆迁并在镇统一规划小区安家落户,刚进他的家门,他就激动地握着王莉莉的手说。

随着民进淮安市委同心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持续推进,淮阴区淮高镇的广大干部群众对淮安民进组织的了解也一天比一天深入。“你们,我知道的,不是台湾那个‘杀千刀’的民进党,你们是好的民进,是党领导的民进”如今,每当看到来村调研帮扶的民进会员,村民都会这么打趣,亲得就像一家人。

一开始,我们也摸不着门路,找不对路子,会和村也‘看不对眼’,两头‘干着急’。”谈到做好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淮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淮安市委主委王莉莉不无感慨,“民主当党派地方组织如何充分组织发动会员、如何更为有效地释放会内资源优势,真正为乡亲们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条路,我们也一直在探索。”

各民主党派汇集了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精英人士,他们熟悉本行业、本领域的情况,是本行业、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但对于乡村振兴却都是‘新手’,特别是要真正找对村民的‘口味’,有时候真的有点像‘秀才遇到兵’。”王莉莉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党派地方组织的优势资源与镇村及村民的不同需求相匹配。她说,“提出多维度的概念,一方面是为了让各界别的会员人尽其才,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能够根据不同村镇的实际情况实现物尽其用。”

近年来,民进淮安市委通过多维度平台打造,逐步形成了既各具特色又有机统一的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体系,因地制宜地对相关镇村进行帮扶,得到村民纷纷点赞。以“民进企业家扶贫队”助力产业振兴。立足会内企业家联谊会平台,成立专门扶贫队,为集体经济薄弱村争取政策、联络项目、与企业“铺路架桥”。截止20196月,我会与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为淮安区施河镇土楼村引进100余万元厂房建设项目、20余万月农机具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10余万元;为淮阴区淮高镇孙圩村农业合作社积极寻找粮食收购、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扩宽了其销售渠道、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为村民增收“找到路”为淮阴区团结村、清江浦区古庄牛村、涟水县大东镇等义务设计数十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规划,为乡村建设“画好图”;为淮安区施河镇陆河社区协调资金3万元余元用于办公地点改造、为淮阴区淮高镇孙圩村捐赠价值20万元太阳能路灯180盏,进一步改善村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为产业发展“夯实基”以“民进公益林”助力生态振兴。充分调动会内一批园林设计专家及苗木企业的积极性,先后清江浦区和平镇越闸村等捐赠种植价值5万余元树木一千五百余株,共植一片绿、留下乡土情。以“同心扶贫讲堂”助力人才振兴。以会内农业领域专家为班底,面向建档立卡的困难农户,积极开展农业信息化、农耕技术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及农产品等内容丰富的讲座培训,12期讲堂累积培训农民近600人次。以“同心梨园春”文化惠民活动助力文化振兴。由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许亚玲领衔会内文艺界“大咖”,先后走进革命老区刘老庄、走进涟水县灰墩办事处、金湖闵桥镇、清河区工农兵社区、清浦区蔬菜村等村举行文艺演出,给当地群众献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仅2019年上半年就先后演出50余场,得到镇村的一致好评。


站内导航
友情链接